9804我的上海灘傳奇(Week 1)


2009.03.15這天是星期天,終於要踏上我回歸祖國的旅程了,雖然不是第一次進大陸,不過上次純粹只是到深圳去買包包,這是可是為了公事要到上海出差喔~ 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去,所以趕快跟同事約了一下,才改坐到香港轉機飛上海,這樣就不需要上海公司派人來接了,而且要去員工宿舍也比較方便~  當天一大早六點就出發了,此時的台北還真的是有些冷,桃園機場的天氣也是霧濛濛的,聽說上海野蠻冷的,所以就穿了禦寒裝上飛機囉~

這時來到了香港機場,因為香港比較南邊啦,所以真的是比較熱,早知道就不穿高領了,要脫都還很麻煩呢,我想室外大約超過20度以上吧~



轉機也很簡單,跟Decca碰面後,就上飛機飛往上海了,當天午餐也是在飛機上吃的,還蠻豐富的喔,最重要的是有哈根大使的冰淇淋,聊著聊著一下就到上海了...喔!!! 上海機場真的是超大的啦,真的是有國際級機場的感覺~ 值得學習喔!



因為沒有做過磁浮列車,所以決定來體驗一下,聽說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有,所以一定要來坐的啦!!!



真的是很快,因為只有一站,所以只有坐八分鐘而已,位子都還沒坐熱呢,不過看到速度錶真的是嚇人,最高速已經到420km了,而且還在上升,不過讓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車體有些傾斜,我想是轉彎吧,但是傾斜的角度真的很大,有機會體驗的人可以觀察一下,窗戶兩邊的景象可以比較的出來喔~



大家都下車了,就是從A坐到B而以,聽說造價很高,不過我們還不離開,因為要拍列車啦,加速真的很快,所以相機開機慢的人要注意喔~



坐完磁浮後,還要打車才能回到宿舍,距離還有點遠呢,不過交通狀況不好,空氣也不太好~



終於到宿舍了,還算蠻大的一層住家~ 可憐的SAM剛出去騎腳踏車就被我們找回來了,大家到宿舍後,第一件事就是把行李箱的東西整理出來,然後到樓下的便利店進行補給,不過其實只要買水就好了,後來那邊餅乾與泡麵根本都沒吃,因為那邊可以吃的東西太多了,每天都吃得很飽才睡覺~



這就是我去的時候住的房間,基本上有兩張床,不過我都睡裏面那邊,外面綠色床單的部分,後來都被我堆上衣服了~



這裏是客廳,很寬廣的客廳,還有一台大台的冷暖氣機,對於那幾週7~12度的低溫,是很有用的設備喔,大部分晚上在外面玩完後,我們也是回來看電視,所以在電視機前的時間最長~



當天晚上SAM請我跟Decca去吃南華火鍋,不過因為我不吃辣,所以點鴛鴦鍋....可是紅色的湯還是偶而會偷渡過來,加上後來湯匙都用混了,所以我那邊也變得有點紅紅的!



接下來幾乎沒幾天就去一次捏腳按摩(千子蓮),聽說在那邊也是大行的連鎖集團,所以師傅的素質都還不錯,加上內部的環境還蠻高檔的,所以我覺的消費的價格很合理~



隔天早上我很早就起來了,所以自己在陽台拍了兩張,從宿舍走到公司大約要30~40分鐘,還真的有點遠,而且是第一天進公司,還要記路,所以要早點出門~



在上海公司也遇到些老同事,中午Angus就請我跟SAM到了間叫馬龍的PUB餐廳(同仁路上),聽說飲料喝到飽,可惜下午還要上班,不然就給他啤酒喝到飽了....不過我不會喝酒啦...可惜! (晚上變成PUB,東西都會很貴,所以不能晚上來!)



記得是第三天的晚上,跟SAM叫雞來吃....真的是土雞啦...有圖為證!  (旁邊還有雞血湯)



也忘記是第幾天的中午了,我們吃的是瓦罐湯的午餐,這個我以前在深圳吃過,湯熬的不錯喔....不過上海的飲食有個問題,都太鹹了啦.....



這是剛到的星期一晚上,黃總幫我跟Decca接風,所以請我們到東北人吃飯(還有Sam與Joanna),這邊的口味更特別了,東西都很酸,其實我是最怕吃酸的了.....由其是這個酸菜鍋....好...酸...喔...



不過這個羊肉串還不錯,用的是比較特別的香料,雖然有點辣,但是不會影響到羊肉的美味~



這個像是韭菜盒的東西,韭菜的味道不錯,可惜就是不是現做的,外皮都軟掉了,失敗!



而這個像是海蜇皮的東西,其實是涼粉,有點像是板條一樣的東西啦,比較有嚼勁,我想應該也是綠豆類的製品吧,像是冬粉一樣,不能吃太多喔,不太好消化的呢!



這個豆腐也很特別,上面那層就像是豆辦肉醬一樣的調味,不過是必要的,因為豆腐是完全沒有加工過的手工豆腐,有黃豆的香味,口感跟平常吃到的豆腐完全不一樣喔!



在公司的時候,黃總就說晚上要找我喝酒了,真是把我嚇了一大跳,畢竟我是牛奶的愛好者,喝酒對我來說是件很痛苦的事情,不過如果是吃飯喝點小酒助興,那我就沒問題了,所以咱們就點了瓶白乾,大家都喝一點來慶祝一下,嗯...喝起來跟高粱很像...



還有這個像是青菜拼盤的一道菜,把蘿蔔,黃瓜,豆皮與些根本沒看過的北方菜切成條狀,可用豆皮包起來沾醬吃,也是口味很特別的一道菜啦~



大約像是這樣,豆皮看起來很像是塑膠做的,而且吃起來也沒有豆皮的香味,很擔心又是山寨版的食品~



這邊就是宿舍前面亞新廣場,公司宿舍的交通與生活機能很不錯,正前方就是一個百貨公司的廣場,所以不管是買東西或是吃東西都很方便~



這就是亞新廣場的內部,雖然不大址有四層樓,不過裏面的商店都很熟悉,大部份台灣都有,也撥括屈臣氏喔~ 不過價格比台灣還貴啦~



又是一天的早晨,今天是第一週的星期五,一大早真的是有點冷,跟黃總約在宿舍旁邊的真鍋咖啡~  社區內部的公共區域還蠻大的~ 環境也不錯,算是高檔的小區(小型社區)啦~



住的地方在常德路與新會路的路口,這邊另外一側是個市場,早上到晚上都有,有賣很多的小吃,我覺的味道還不錯喔!



早上就是約在這邊,這邊咖啡的價格也是很貴的,不過還是很多人在喝ㄟ~ 這邊就在住的地方正門出口,大部分打車(坐計程車)也都是在這邊~ 常德與安遠路口~



當天的拍攝就是在新匯園,這邊是一間新的幼稚園,規模真的很大,分為兩大區塊,這次合作的廣告公司派來的人力也很多,所以雖然拍攝的物件很多,但是還是壓縮在一天的時間內完成~



由於董事長的時間有限,所以我也盡快的在旁說明拍攝注意事項與細節~



拍攝的內容分為比較專業與輕鬆的兩種風格,黃總當天也都全程陪伴拍攝~



我的工作還包括拍攝校園硬體、記錄拍攝小短篇等,也順便借用廣告公司的燈光幫這次配合我們演出的人員照相,這些後續都可以運用在公司的網站內使用~



終於到了第一週的假日了,這個假日山姆兄說要帶我們到外灘去走走(也就是黃浦江的兩岸)



順便也來做坐擺渡,也就是從這一岸坐到另一岸啦~ 這時候我也買了第一張的上海交通卡,後續坐公車或是計程車都很方便呢~



當天的天氣都是霧濛濛的,所以沒有辦法拍出兩岸特有建築的很景色~



隱約還是可以看到像是金茂大樓與東方明珠這樣的大型建築物~



黃浦江風雲我想就是指這附近吧,這真是一條很大的江,而且看的出來也是條主要的交通水道!



不管上下往來的船隻多少,我覺得開船技術一定要很好,因為數量太多,也沒看到有人管哩!



越走越近就可以感覺出建築物的壯觀,尤其這棟看起來像是開罐器一樣的大樓~



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開罐器大樓就像是金字塔一樣尖尖的了~



下船後經過的河濱公園~  很奇怪的石像,不過我手擺的地方也很奇怪!



江面上就是有這種超大型LED的廣告船,真的是很大,想看不到都不行!!!



這邊也看到一棟很特別的建築物,好像穿一件內褲一樣~~



喔! 已經要看到上海的主要地標....東方明珠! 聽說以前是個電視台!



這邊的感覺跟台北世貿附近的感覺很像,附近超多銀行與外國公司的大樓,而且路標看起來也很有設計感!!!



走沒多久~ 東方明珠的全景已經可以看到了!



來到她的下方,可惜的就是水泥感很重! 如果加點修飾我覺得會比較好喔!



黃浦江的另一岸都是些百年建築,聽說很多都改建為餐廳或咖啡廳了,不過還是看到那個很大的廣告船啦!



很多的中劇、日劇、韓劇或是台劇也會在這邊取景,因為看起來有很多異國風味的感覺~



這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,就是很多地方可以看到這種小型的麥當勞販賣部,裏面賣的只有冰淇淋與飲料,真是會賺觀光客的錢,不過可惜的就是冰淇淋的口感很稀,失敗中的失敗...



本來晚上是要去豫園或其他逛街的地方逛逛的,不過董事長想到既然這麼多的台籍幹部都在這邊,那大家就來聚聚餐吧,一開始是在董事長住的地方,對面的一間泰式餐廳,不過後來聊公事覺得地方不夠好,所以改到新天地的附近找了間茶館,要開會的開會,其他人聊天~  我是點了一杯香草奶昔,不愧是專門的店,這奶昔的味道比麥當勞的還好,上面的鮮奶油味到非常的濃稠喔!



館內的空間還蠻大的,屋頂上還有這種中國風的燈籠裝飾~



當然也有戶外的桌椅區,不過不用擔心抽菸的問題,因為全中國幾乎沒有不能抽菸的地方,何況外面冷,當然是坐裏面的位子囉~



後面還有個小花園,不過不太特別,所以不多介紹了!



隔天是星期天,大家就儘量睡個飽,前一天晚上我們三個回到宿舍還在玩骰子遊戲,討論中就決定來到新天地吃Brunch (Breakfast and Lunch),也就是早午餐啦,因為睡的晚,所以早餐與晚餐就一起吃,我想這個單字應該也是這樣出來的吧!



不過新天地這邊的餐廳都是賺外國人錢的,價格還真是不便宜,平均一人大約新台幣$450元左右吧!不過味道還不錯,有道地國外的風味,我想廚師應該是外國人喔,因為店內幾乎都是外國人啦!



這邊就是那種就有的石滬式的建築風格,很有舊文化的感覺,但是這種巷內的店卻又有很多時尚的餐廳或咖啡店,連賣小飾品的都很有特色喔!



中間有一個廣場,廣場過去是另一家百貨公司,廣場中間有一個很特別的噴泉,裏面的雕像是福、祿、壽,但是雕刻的工有點粗糙啦~



走到馬路的這邊,連路旁的建築都很具風格,加上兩排沒有樹葉的路樹,看起來就有那種50年代舊上海的感覺喔~



在這條路上到處都是外國人,感覺只有我們三個中國人啦!



對面有一個很大的公園,忘記名字了,不過這邊的公園都有種這種柳樹,隨風飄逸的還真是不錯呢!



這樣可以看出很大的公園囉~ 後面還有噴泉呢~



旁邊有看到一個很特別的展覽館,不用錢的,但是因為要管制人數,所以是要拿號碼牌才能進去,不過因為是共產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,我想沒啥好參觀的,我們就沒有進去了!



這天晚上,我跟SAM就去打球囉,這次過來總共去打了兩次球,聽說這個球場是丁俊暉常在這邊練習的地方,所以還算是不錯的球場啦!



不過讓我覺得比較奇怪的,就是雖然這邊不用自己排球,但是因為大陸他們都是打英式台,而且花式撞球也是打八號球,所以排球的時候都不知道14&1要怎樣排球,說真的,整個球場,英式台有快20桌,花式台不過6桌吧;可是看他們準度普遍不高,為什麼要勉強打那麼大的球檯呢???




第一週基本上都還不算打上海搞熟,很多地方與吃的東西都還沒嘗試過,所以我覺得一定有很多的事務是我沒有碰到的,希望下週到外地可以看的更多,了解更多的人文與地理喔!